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区域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

12月27日,为充分发挥清华大学一流院校学术、科研、人才优势,青岛黄河流域最大出海口和西海岸新区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对外开发开放优势,打造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暨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区域合作联盟成立仪式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举办。

致辞

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助理刘卫东在致辞中表示,随着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区域合作联盟的成立,清华青岛艺科院将会为西海岸新区及各合作城市、各入驻项目搭建起沟通清华大学创新资源的桥梁,期待各方一同携手,为增强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贡献各自的力量。

揭牌

仪式上,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长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一唯自动化有限公司、山东永创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1个项目正式签约入驻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全国首个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人才工作区域合作联盟——吸引和集聚人才区域合作联盟正式成立,甘肃陇南武都区、内蒙古乌审旗及诸城市、泰安市高新区、邹平市等10个地区正式加入联盟。

联盟成立

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位于清华青岛艺科院,设有1.2万平方米拎包入住式研发中心集聚地,为项目入驻提供人才公寓、科研项目申报咨询、人力资源服务等多项支持,重点引聚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高端化工、人工智能等领域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等在新区设立高端人才研发中心,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基地、高端人才汇聚基地。计划到2026年,引进80家左右企业人才创新(研发)中心,集聚创新型人才1000人左右。

清华青岛艺科院

清华青岛艺科院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更好发挥在清华大学和青岛市校地合作中的“桥头堡”作用,积极导入清华大学人才智力资源,与新区工委组织部共建黄河流域人才协同创新中心,为沿黄流域城市和省内城市到西海岸新区引智创新搭建平台,为城市间人才工作协同发展创造机遇,为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提供项目孵化、人才引育、科技攻关等全方位服务,推动城市间高端人才、创新要素加速流动,助力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发展。

现场

未来,清华青岛艺科院将汇聚入驻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技术需求调研、科研成果汇总,全面融入沿黄河流域产业发展动态。通过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对黄河流域全域产业进行赋能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在项目孵化、人才引育、协同创新等方面促成大学资源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全方位合作,助推重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

现场

在黄河流域这片共生的生态中,人才创新犹如涓涓细流,不断涌现,宛如生命之水滋养着这片沃土。这种创新的力量,不仅是科技的推动,更是一种育人的引领,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通过紧密合作,清华青岛艺科院将强化与各方合作伙伴之间无限潜力的合作纽带,共同开创更为繁荣、创新的未来,为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